洋县城北小学五(1)班:周愉航
指导教师:张琪琪
文明从我起
中华民族素来被称为礼仪之邦,这个礼仪,很大程度上指的就是知文明懂礼貌,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,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,日常言行都需要以文明为要求,才能共同维护好这个称呼。
那么文明是什么?作为一名已经五年级的学生,我觉得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,每天辛勤搞卫生的保洁阿姨,在用自己的劳动让城市变得干净卫生,我们不要随便乱丢垃圾,就是文明。班级里,乐于助人的学习委员,愿意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同学,照顾同学,这也是一种文明。还有那些见到老师主动问好的同学,不小心撞到同别人真诚的说对不起的同学,看到地上有垃圾弯腰随手捡起来丢到垃圾桶的同学,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言行体现着什么是文明。
所以,文明很简单,只需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,从自己做起,在家里,听从长辈的教育,不任性,不顶嘴。吃饭时不浪费粮食,孝敬父母,懂得体谅他们的辛苦。外出时,过马路要看红绿灯,走斑马线。去了公共场所遇到人多需要排队时安静排队不插队。到公园或体育场游玩时爱护公共设施,不在上面乱涂乱画,保持城市的美丽卫生。
当我行走在校园的梧桐树下时,听到有人说“勿以善小而不为”。我也忽然明白,文明很小,却能温暖人心。博物馆里的文物诉说着我们这个民族过去的文明,我们每个普通人的温暖,礼貌,友善,就像捧在掌心的萤火,万千微光连在一起也能闪耀成现在的文明星河,照亮民族复兴的道路。
